2014
  美國
  從國內看,美國經濟出現溫和複蘇,房屋二胎但仍未擺脫金融危機陰影。2014年是美國中期選舉年,共和、民主兩黨將繼續惡鬥內政。奧巴馬不得不更加關註內政事務,在新年度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騰挪空間有限。
  在外交上,美國不會放鬆對亞太的“再平衡”,因為這裡是世界經濟的引擎,是國際安全的支點。新舉動將包括:一是繼續強化與盟國關係。美國要“平衡”亞太,必然會強化同盟關係和鞏固新伙伴關係。在日本修憲、集體自衛權和擴軍上,美國採取默許態度。但去年12月26日美國對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很不尋常,表明美國不可能讓安倍走得太遠,傷害美國的亞太利益。二是著力經營亞太防禦體系,爭取相關國家軍事合作,謀取立腳點;向亞太部署多種武器裝備,兵力在有條不紊地就位。三是確保美元體制在亞太的主導地位。美國力推TPP等安排,目的在於阻止亞洲形成統一的貿易集團,全面介入區域一體化進程,確保地緣政治、經濟利益。四是預防癌症須知修複因“再平衡”而受損的大國關係。
  敘利亞
  不排除西當鋪方動武可能性
  2014年,敘利亞危ARMANI機將進入攤牌之年。自2011年敘出現動蕩以來,美國及其盟友立即介入,目標是支持反對派推翻巴沙爾政權,拆散伊朗—敘利亞戰略同盟。
  敘銷毀化武並未消除美動武的口實,只是將其推遲。美暫時不動武的原因有三:其一,敘被迫交出化武,既是美“道義勝利”,也為後續動武免除了憂銀行利率患;其二,敘軍正與極端宗教武裝和“基地”等恐怖組織作戰,美樂見兩敗俱傷;其三,反對派尚難推出令美滿意並有能力取代巴沙爾的領導人。
  因此,一旦巴沙爾參選並蟬聯總統,則可能成為美動武的主要刺激因素。理由可能包括指責敘“仍有藏匿”化武,推動國際刑庭指控巴沙爾犯有對平民使用化武的“反人類罪”,並“限期”敘政府交出巴沙爾,如遭拒,就動武,改變戰場力量對比,支持反對派推翻巴沙爾。
  周邊海域
  雜音不改“東緊南穩”
  2013年中國周邊海洋形勢呈現“東緊南穩”態勢,2014年的海上形勢將延續這一態勢。
  2014年,安倍政府的政策焦點很可能從經濟轉向安保議題,不會放棄利用東海緊張來推動修憲擴軍。安倍表示不會接受“中日共管釣魚島”,有些政客揚言將中國的東海油氣開發活動提交國際仲裁,再加上“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續效應的持續釋放,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給中日關係製造了新的障礙,中日關係短期轉圜的可能性進一步降低。雙方雖都無意挑起衝突,但擦槍走火的風險依然存在。
  南海合作將處於上升軌道,已簽協議有待落實。“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被充實更多內涵,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的細化方案有望出台,“南海各方行為準則”磋商將穩步推進。當然,南海仍然會有雜音干擾,但掀不起大風浪。南海的暗流則是美日等國基於不同利益考量和對國際規則的不同理解,加大介入力度,將南海問題視為牽制和防範中國的重要抓手。
  朝鮮半島
  如何良性互動最為關鍵
  在地區形勢仍處僵局的大背景下,朝韓主動向對方顯示靈活均有難度,要鬆動在無核化問題上的嚴重對立更非易事。2013年的情況顯示,兩國內政方面都出現新的不確定因素,可能對外交政策和與對方關係有負面影響:韓國樸槿惠總統支持率從上臺之初超過70%跌至年末的40%,直接原因是經濟改革目標未能兌現,以及表現為選舉過程被質疑、一直未能平息的朝野黨爭。已有分析認為這將導致2014年韓國進一步收緊對朝政策以轉移執政黨壓力。
  網絡安全
  斯諾登還會爆料嗎
  斯諾登獲得為期一年的避難權,至少能在俄羅斯滯留至2014年7月31日。期滿之前,還會發生什麼;期滿之後,斯諾登何去何從,目前不得而知。據稱,迄今的爆料僅占斯諾登掌握資料的1%。斯諾登的命運將是2014年網絡安全的首要看點。在巨大的壓力之下,奧巴馬承諾改革監控計劃,最近還發佈了評估報告,甚至提出46條整改建議。但是,即使美國改革或鬆動其監控手法,也不會停止監控行為。
  巴以和談
  國際社會期待突破
  美國國務卿克裡力促巴以和談,推動雙方於2013年7月重啟和平進程,計劃在9個月內達成最終協議。為防止內外干擾,此次會談在保密狀態下進行。國際社會衷心期望巴以和談能在2014年取得突破。
  伊核問題
  圍繞細則討價還價激烈
  經過長達10年的艱苦努力,“國際六方”與伊朗終於在去年11月24日達成瞭解決伊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共同行動計劃》。《日內瓦協議》是一個“粗線條”的政治協議,還需雙方相關專家在激烈的討價還價後,制定出具體實施細則才正式實施。
  阿富汗
  國家重建存在諸多變數
  阿富汗將於2014年4月5日舉行總統選舉。在當前形勢下,阿富汗能否按預定計划進行大選,大選會否引發動亂,何人最終勝出,都有諸多未知因素。大選結果需要得到多數民眾的認可,否則恐將成為爆發內亂的導火索。
  烏克蘭
  俄歐“金元外交”博弈
  2013年11月21日,烏克蘭政府突然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引發了烏國內持續不斷的大規模抗議,釀成了2004年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隨著烏國內政治危機的持續發酵,俄歐在烏博弈隨即進入“金元外交”階段。歐盟計劃2014年向烏提供8800萬歐元預算支持資金。俄羅斯已宣佈將對烏天然氣價格降低1/3併購買150億美元烏國債。
  西亞非洲
  動蕩難以根本消除
  2014年,恐怖勢力將繼續在西亞北非地區趁亂坐大,“尼日利亞博科聖地”、“伊斯蘭馬格裡布基地組織”、“索馬裡青年黨”等恐怖組織相互聯動,將西亞北非地區打造為恐怖活動的新策源地和大本營。肯尼亞、尼日利亞、利比亞、也門、馬裡、伊拉克等國的恐怖活動有升級的可能。
  據《人民日報》 X152製圖王金輝 H120  (原標題:2014世界會變得更安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wounzou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