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乃良
  年前,戰友攜5歲的孫兒來我居住地浦東川沙鎮觀瞻黃炎培故居,順便到寒舍作客。老戰友多年不見,不亦樂乎,自然要招待一下。
  戰友的孫兒,進門時爺爺、奶奶挨個叫,彬彬施禮;進餐際,舉止中規中矩,十分得體;尤其值得稱道的是,餐罷,小家伙不僅將自己的碗筷主動送到廚房水斗處,還幫助家人一起收拾飯桌……這個小“潮童”,可愛且可贊!
  這讓我想到電視臺的“潮童”節目。熒屏上的“潮童”個個擅長說唱逗笑,“潮”氣十足,煞有介事像個“小大人”,令人捧腹……通過“潮童”展示孩子們的童真、挖掘和發展他們潛能當然是好的,但培養孩子畢竟有關培養祖國下一代,是個大課題。筆者覺得,“潮童節目”還應該在懂道理、講文明、愛勞動等“學做人”方面,給與更多的關註和啟蒙。
  事後瞭解,戰友家的這個“潮童”如此表現,絕不是“人來瘋”的偶爾為之,而是打他3歲時,就在家人的教導下,開始飯後自己收拾“飯碗頭”,“進一步”,還常常爭先恐後地幫著家人擦桌子;由此雖損失了十多只小碗,但卻養成了自理的好習慣。用戰友的話來說,區區幾隻小碗,換來一個好的生活習慣,將會使孩子終身受益,值得。
  戰友家的“潮童”可贊,戰友家對“潮童”的教育更可贊!  (原標題:“潮童”可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wounzou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