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打一成語、“床前明月光”打一字、“72小時”打一字……不知從何時開始,猜燈謎幾乎成了元宵節一個固定的節目。昨天是馬年元宵節,在我市各地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中,同樣沒有缺少猜燈謎這一形式。除了猜燈謎,當然還有包湯圓、打鐵水、舞獅舞龍、耍花燈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各地市民在一片喜氣洋洋的氣氛中,載歌載舞,歡樂祥和地度過了元宵佳節。
  盤龍表演。江津,昨日16支由當地居民和企業自發組織的群眾表演隊伍,與現場10萬群眾一起感受歡快的節日氛圍。 通訊員 蘇盛宇 攝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青玉案·元夕□辛棄疾(南宋)
  渝北
  包湯圓猜燈謎敬老院里樂融融
  昨天,渝北區龍山老年養護中心裡熱鬧不已,百餘名老人圍在一起包湯圓,猜燈謎。
  昨日一早,養護中心和街道的工作人員就準備好了糯米原料和白糖、紅糖等包湯圓的材料。社區工作人員和敬老院老人們圍在大桌旁,擀湯圓皮、剁餡、包湯圓,整個敬老院瀰漫著幸福和諧的氣息。
  73歲的老葉一邊包湯圓一邊樂呵笑不停:“大家一起包湯圓、吃湯圓,和以前一大家子過年的感覺一樣。”
  湯圓出鍋了,老人們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不同餡的湯圓,一個個潤滑的湯圓都充滿著濃濃的愛意,吃到口裡,甜到了心裡。
  吃“溫暖牌”湯圓的同時,老人們又快樂地參與著中心為他們精心準備的猜燈謎活動。
  江津
  民俗文化表演嗨翻十萬餘人
  “鬧元宵啦!”下午2時許,伴隨著一聲聲響亮的吆喝,龍燈龍獅隊、秧歌隊、腰鼓隊、花船隊、連槍隊……16支由當地居民和企業自發組織的群眾表演隊伍魚貫而出,一支多達1000餘人的群眾文化街頭表演隊伍從白沙鎮濱江廣場浩浩蕩盪出發,拉開了該鎮馬年新春元宵民俗文化表演活動的序幕。
  一條條舞動的“祥龍”,一艘艘漂亮的“花船”,一輛輛吉祥的“彩車”一路前行,與現場10萬群眾一起感受節日的歡快氛圍,共同期盼美好的明天。
  夜幕降臨,焰火晚會和打鐵水如期上演。尤其是打鐵水,每當高達1000℃的鐵水顆粒飛向10米的高空,並從高空濺落時,瞬間燃燒成滿天的“星火”,絢爛多彩,美不勝收,精彩的表演一直持續到深夜。
  據白沙鎮宣傳委員陳毅介紹,白沙元宵節表演活動在江津周邊地區乃至重慶市內及西南地區都享有盛譽,每年活動除了吸引該鎮近10萬群眾參與外,還有大批游客慕名而來,共同分享節日的歡樂。
  巴南
  元宵節市民免費拍全家福
  昨日元宵節,巴南區相關部門在龍洲灣商街舉行了元宵會,不僅能夠免費猜燈謎,還能通過猜燈謎獲得獎券,參與到元宵會的游樂中去。
  “一”打一成語、“床前明月光”打一字、“72小時”打一字……這些謎語被貼在了昨日巴南區元宵會的節目版上,一旁則是排著隊領取獎券的市民,他們憑券可以在元宵會中參與各種趣味活動。
  免費拍全家福、抓娃娃、免費吃湯圓,巴南區市民們都樂在其中,而民俗婚禮和傳統民俗文化巡游,以及現場的舞龍表演更是吸引了眾多人參與。
  “這是我們薑家的龍,一樣有著100多年的歷史。”昨日,巴南區元宵會現場,表演者舞起了長龍,更是博得了不少人的眼球。據瞭解,薑家舞龍已成為當地民俗文化中居主導地位的崇拜性民俗活動。
  重慶晨報記者 李晟 周意立 林祺 實習生 丁誠程  (原標題:燈謎舞龍全家福 這個元宵很圓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wounzou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