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4月26日訊(施泉江 陳谷良)今天,由長沙市委宣傳部、市文聯、市供銷合作總社聯合主辦的一代大師李苦禪書畫、信札展在長沙展出,藝術巨匠的經典書畫作品讓星城百姓享受了一場藝術盛筵。這是李苦禪書畫首次在長展出。
  李苦禪先生是現代書畫家、美術教育家、齊白石的第一名弟子,是在中國繪畫史上繼明代徐文長、清代八大山人、吳昌碩與近代齊白石之後的寫意書畫藝術巨匠。李苦禪畫花鳥,隨意中蘊含著樸拙之氣,自然含蓄中蘊含陽剛之氣。李苦禪的畫幅越大越能自由揮灑,晚年的作品達到了“筆簡意繁”的藝術境界。“大”是李苦禪繪畫顯著的特點。如巨幅《盛夏圖》是用四幅丈二匹宣紙接成而畫,面積達到22.04平方米。花如盆、葉如蓋、梗如臂,盛開的荷花,山石,水鳥,組成了龐大的畫面。李苦禪喜歡以松、竹、梅、蘭、菊、石、荷花、八哥等為題材作畫。此次展出的5幅畫作,這些題材都可見到。
  李苦禪的書法與畫互為表裡,相得益彰。通過展出的李苦禪的畫和信札,人們可以欣賞到其書法藝術的精妙。這次展出的80幅信札作品皆為1962年至1965年間,給其學生吳效安以及她的丈夫趙子明所寫。書信多表達對友人家人的關懷,對學生身體健康的擔心焦慮,對知己的感激與掛念。這些信札僅在李苦禪的家鄉亮相過,這是首次在他鄉展出。  (原標題:李苦禪書畫首次在長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wounzou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