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美國《西雅圖全球主義者》網絡日報10月7日文章,原題:中國被我們誤解的七種方式 隨著經濟飛速發展,中國幾乎不可能與其所有的過去相吻合。但以下是我們透過模糊的西方視角誤解中國的幾種方式:
  1.中國是一個龐大、一元化的國家。人們講到中國時,筆者就在想,他們談論的是中國漫長歷史和廣闊空間的哪一部分?中國有將近14億人口。在中國,方圓150公里,很少講相同的方言。
  2.中國對民主和外國影響陌生。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它源自一個主流說法:中國自從1978年鄧小平開放以來的演進,一直是新觀念與舊觀念、古老的儒家中國與共產黨中國以及西方民主的鬥爭。這會形成一種假設,即中國在那之前一直沒有支持民主。但在上世紀初,孫中山先生就成功推翻帝制。他的“三民主義”使其成為中國曆史上最廣受尊敬的政治領袖之一。
  3.美籍華人在中國有一席之地……因為他們是中國人,對嗎?在中國,我向人們講述家族移民美國的經歷時,他們無一例外地回應是:“那你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在中國,人們仍然區分外國人與中國人,美籍華人或在美國出生的中國人,不被普遍理解或接受。
  4.中國很快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不要忘了明顯的事實: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減少貧困仍是這個人口大國的根本和巨大挑戰。
  5.中國對美國是軍事威脅。到底誰應該更害怕呀?美國有先進的軍事,盟友遍世界,軍費5258億美元,而東方那個所謂的“對等競爭者”,沒有盟友相鄰,軍費只有1315.7億美元。
  6.中國“教育超過”美國。有報道稱,中國在閱讀、數學以及科學上的教育比美國強,但這沒有考慮到中國所有的農村和很多非農村人口。從湖北省一所貧困學校要求學生自帶課桌,到北京與貴州學生人均教育經費的不平衡,美國看到的報道都未能提到中國教育體系其實處於初級階段。
  7.中國憎恨環境。中國的霧霾遮天蔽日。不過,中國在努力。現在,中國的風能和太陽能生產居世界第一。
  教訓:以西方價值標準,不可能理解中國。通過西方視角看到的是一個相當模糊的中國。將我們自己的一套臆斷和價值強加於一個如此大、發展如此快以及如此迥異於我們的國家是成問題的。對於“自由”和“追求幸福”等觀念的解釋,不同時代、不同省份、不同種族、甚至不同個人之間都存在差異。儘管理解中國如同把握中國的風向轉變一樣困難,但我們至少應該更努力。▲  (原標題:中美誰該更害怕?美媒稱美盟友遍世界中國僅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wounzou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