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怕離婚越不幸福
有個熟女朋友很擔心丈夫外遇,偏偏,她又經常聽到親友之間傳來誰又因為配偶出軌而離婚的消息,她盡量要求自己不聽不想,當作沒這些事,連探望安慰對方都不肯去,怕替自己招惹晦氣。恐懼僥倖相伴相生對於沒有安全感的女人來說,這也算是人之常情,不能苛責她無惻隱之心。不過,讓我比較訝異的是:既然她那麼害怕婚姻出問題,為什麼不積極地從學習兩性關係或訓練自己獨立開始著手呢?畢竟,越害怕、越逃避、越容易誤事啊。「恐懼」跟「僥倖」,常相伴相生!對於自己經常擔心會發生的事,一味地逃避,存在著「希望不會輪到我」的妄想,當看見別人發生意外或傷害時,還慶幸自己僥倖逃過一劫,出現「幸好不是我!」的念頭,甚至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呢。如果,這位熟女朋友除了「幸好不是我!」的念頭之外,能積極地預想:「萬一是我怎麼辦?」整個人的態度與價值,將因此而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有備無患高枕無憂在別人經歷苦難時,設想「萬一是我怎麼辦?」不僅可以產生感同身受的慈悲心,也能培養自己應變的能力,以防止類似的意外之災在自己身上重演。我很喜歡一句座右銘:「能解決的事,不用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有用!」應用這個道理,也能幫助自己面對內心的恐懼與僥倖。沒有人願意碰到災難!正因為如此,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事先預防災難。越是怕事的人,越要事先訓練自己危機處理的能力,才能在必要時度過難關。就算做了萬全的準備,災難並未發生,至少在「有備無患」的前提下,擁有「高枕無憂」的心安。這是人生必要的謙卑,幫助自己不流於傲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wounzou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